close

 

看這本書的機緣很妙
原本是在誠品等人
隨手翻翻架上的書
好奇地拿起在台灣很少出現的大陸作家的書
一翻就覺得有趣 

這本書讓我回憶起
站在書店看完整套瓊瑤小說的國中時代
原因無他
現在已經很少看到這種對於某個世代才會有影響的書
具體一點就是說   
 20歲以下的年輕人讀了可能會不可自拔
而像小莎我這種有練過的姐姐
看過一遍就可以收起來了 

人物性格設定非常有趣
女性人物個個尖牙利嘴,不管是上班族、大學生、做雞的,
男性人物個個深情真誠,任由一干女性撒潑撒嬌,標準的被虐狂
最後的狗血也灑的很猛 

這本書透露著青春無敵的氣息
很有大陸人伶牙利嘴式的幽默(很多大陸用語還看不懂) 
但就如瓊瑤小說般與現實脫節的鋪陳方式和匪夷所思的觀念讓人覺得荒謬 (不過以它在大陸受歡迎的程度 或許證明兩國人觀念的不同吧) 

但不可否認的
作者郭敬明的文字功夫很好
他把現實中真的會發生的情境與上述的脫節結合的很棒
讓人(尤其是年輕讀者)很容易掉入且相信他的情境
在青春歡樂氣氛中
結尾的一句深沉就能勾起讀者一絲絲的不安
然後趕緊翻開下一章節
甚至我覺得以同年紀的台灣作家群而言
還沒有出過文筆如此流暢的作家(很努力的想…大概只有九把刀) 

但就如我的直覺所料
灑狗血情節果真是不分兩岸三地的連續劇最愛
這部片在大陸也被拍成電視劇

最近才從網路上看到(已經是我讀完這本書好幾年後的事了) 
這個作家被大陸法院判定這本書抄襲
判賠21萬人民幣 
(很諷刺地 大陸居然會出現比台灣九把刀抄襲事件還令人欣慰的結局 
台北文學獎的評審
我真不知道你們的腦袋裝些什麼東西) 

台灣的出版社好像也因為這個案子把這本書下架 
看來我手上的這本還是絕版的呢
嗯 還是把它從二手回收清單中拿出來吧 

PS: 看的懂簡體字的話 就直接線上看就可以了 http://book.qq.com/s/book/0/11/11111/index.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蠍宅女的熱拿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