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派的期間
要回台灣休假前幾個星期
我就會拼命在網路上搜尋書單
然後宅配到附近的7-11
回到台灣就可以去拿書

分享幾本在芝加哥看的書:

鹿男

鹿男
一個孤僻的男老師突然碰到一隻會說話的鹿
還派給他一個拯救世界的任務
這是一部結合日本神話的故事
本來我以為不懂日本鄉野傳奇會看得霧煞煞
但是一路看下去竟然沒辦法停止
後來入戲太深
每天上班看到公寓對面森林的鹿
竟幻想它會不會突然抬起頭跟我說話
等我把現在手上的書看完後
作者的另一本"鴨川荷爾摩"肯定在我下一批的書單中!!


偷畫賊

偷畫賊
這本很適合對藝術有興趣的人讀
很多藝術的知識概念
甚至對於某些畫還有特別的解說
(例如"阿諾芬尼和他妻子的婚禮The Arnolfini Portrait "我覺得解說的很棒)
讓我想到一部電影"將計就計(ENTRAPMENT)" 
(史恩康納來和麗塔瓊絲演的)
書中敘述分別在羅馬、倫敦和巴黎的藝術品偷竊案
前半部還沒辦法看出到底有什麼關係
而且三個場景的人事時地物要跳來跳去
一開始有點摸不著
不過隨著案情越來越明朗
也比較能貫通起來
而主導者非看到最後一刻也不會浮出水面
結局也沒有所謂的"法網恢恢疏而不漏"這種定律


兄弟

兄弟
這是一本厚到必須分為上下兩冊的小說
本來以為會看得很累
沒想到一看就不可自拔

我很喜歡看大陸幾個作家的小說
蘇童余華葉兆言莫言等等
這些人的年代差不多
看盡文化大革命到經濟起飛的變遷
人性的轉折
在他們的小說中被描寫的淋漓盡致
很多看似怪誕的行為
其實都是整個大中國的縮影
想知道真實人性能有多黑暗
價值觀有多扭曲
看這些人的小說就能體會
最厲害的是
這些小說誇張但寫實
甚至他們寫歷史小說
(如蘇童的"武則天"、"我的帝王生涯")
擺脫一般歷史小說的枷鎖
而用心理層面去描寫"人性"
很讚


胡雪巖

挑這本是看在作者是二月河的份上
畢竟當年我讀他的康熙王朝和雍正王朝讀得廢寢忘食
電視劇的雍正王朝大概只參透書的五分功力而已
所以看到二月河的名字我就迫不及待地翻開

結果是大失所望
如果雍正王朝有100分
那這本胡雪巖大概連60分都不到
寫商場心機寫的無聊
紅頂商人的氣魄也感覺不到
有的盡是現行大陸口語和莫名其妙的詞藻

隨便翻一頁舉個例吧
就像王有齡找不到胡雪巖時
書中的獨白:
"雪巖和螺螄姑娘就像運河上的風,鼓起他王有齡生命的風帆,就在他絕對潦倒的時候,他們就像那條貫穿南北的大運河一樣,將沉淪的生命托出了水面,使貧瘠沙化的土地上,淌流著律動的歡歌"

是不是有看沒有懂? 

有跟大陸人做過生意打過交道就知道我在說什麼了

這本書還真讓我對二月河另眼相看


好 罵完了
我要說我這幾年來看過最感動的書


這本書上市很久
也據說很暢銷

本來我不是很想看(理由等一下再說)
後來看有特價
一時也不知怎麼了滑鼠就按下去訂購了(真是貪小便宜呀)

這本書如果說是寫嚴長壽對台灣觀光業的藍圖
不如說是寫他對台灣的愛

身為觀光業的一環
加上自己也愛到處趴趴走
我看了這本書
除了佩服他對台灣各個地區風光特色有那麼透徹的了解
更感動他這些規劃的背後動機
是努力要讓台灣整體向上發展
這向上的東西
不只是金錢財富
而是精神文化氣質

我看到了他對台灣文化的信心和熱情
愛台灣的心
是我在看完這本書最大的感動
甚至對於自己從沒想過為台灣的未來做些改變產生羞愧

至於說我為什麼一開始不太想看這本書
應該是說我其實對很多名人的書都興趣缺缺
對於很多企業主的"企業管理成功秘訣"更是想打呵欠
我有一次看到一篇網路文章說
全世界最不能去惹的就是那些打扮時髦整天穿著套裝的做MARKETING的女人
(當然文章中沒有用"女人"那麼文雅的字眼)

做MARKETING? ㄚ不就是我的工作嗎?
才驚覺自己就是在做那種聽起來很唬人的什麼市場行銷 業務管理等
其實我當初進公司從沒想過要做什麼鬼行銷呀
不知不覺就做到這個地步了
也就這樣
讓我對市面上那些說管理啦市場啦的書都不想多看一眼
這篇文章寫得很深得我心



圖片出自博客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蠍宅女的熱拿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