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站在北京城的中軸線上
望著眼前的太和殿    這個只有在國家大典才使用的寶殿
每位進宮的臣子走進了太和門
都曾像我這樣望著眼前的太和殿吧?
還是攝於皇威而低頭不敢直視?

這一天的天氣陰冷
即使是黃澄澄的琉璃瓦屋頂
也不免稍微黯淡了些
屋頂上的神獸身影也滄桑了起來
它看盡了歷代主人的繁華 凋謝 離去
現在呢  
成天的人潮
在他的腳底下唿來竄去


太和殿、中和殿、乾清宮.......擠滿了人
我不免俗的照照相之後
就已經腿酸腰疼
天氣又冷的刺骨
我們受不了了
買了杯咖啡暖暖身


幾年前
STARBUCKS進駐紫禁城
引起了很大的爭議
在這個民族主義掛帥共產主義建國的國家
美帝資本主義的招標進駐了紫禁城
比八國聯軍攻城還嚴重吧

於是
STARBUCKS被"請"了出去
我們喝到的
是一杯取暖目的比味道更重要的拿鐵


走到了內庭
穿過一道道的黃瓦紅牆
我來到了深宮內院
六宮粉黛的地方


穿過一牆還有一牆



偌大的門栓


比起那人聲鼎沸的大殿
這裡的確較冷清
這大概比較貼近以前的宮中生活吧  我想




室內的擺設裝潢
經過年代的變遷  戰火的洗禮
幾乎已經想像不到它曾有的金碧輝煌、宮闈秘謀和腥風血雨


但門把上這雕刻精細的壽字鎖
證實了它的主人是曾過著什麼樣的生活


御花園養性齋
溥儀的英文老師住在這兒
也是他學英文的地方
接觸西方文化的開始


我們在紫禁城待了近六小時
終於趕在關門前一刻從神武門離開
兩旁的護城河依舊平靜


我走出神武門外
回頭一望
當年溥儀被逼迫從後門離開時
上車前是否有再回頭一望這個禁錮了他的前半生的囚籠呢



神武門外的街道
不知道當年溥儀是走哪一條路離開北京城
或許
他心中的激動和無奈
使他沒辦法好好看看窗外的銀杏樹

然而他也沒想到
走出了這城
就再也沒有回頭的一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蠍宅女的熱拿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