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杭州旅遊的這幾天

常常看到路邊的招牌寫著

"共建文明社會"  "打造杭州文明旅遊" 

好像文明這兩個字是個新興的名詞


本來一開始我也是不明白

什麼叫做"文明旅遊"

旅遊就旅遊

還搞什麼文明不文明喔?

 

後來

在火車上

見到橫躺著睡覺佔3個位子

夫妻兩人剛好一人佔一排

吃便當骨頭就丟在地上

泡麵倒在廁所洗手台

 

在長途巴士不按座位乘坐

 

在公共廁所

上廁所還是不關門

 

看印象西湖

明明就一再廣播不要錄音錄影拍照

閃光燈還是閃個不停

有人喝酒抽煙

有人邊看邊發表心得演講

唯恐別人以為她看不懂似的

 

餐廳裡

禁煙標語高掛

煙還是照抽

 

人跟人之間

好像客氣這兩字不存在  被吃了似的

 

看印象西湖

一時找不到位子

問了工作人員

隨手指了一下

不過就是多點時間對照一下號碼

身後竟傳來不耐的聲音"不就跟你說在那嗎?"

 

在台灣的餐廳

我抬起頭舉個手

服務生就馬上過來詢問你的需要

在大陸

你舉到手斷了

大概也沒人會理你吧

輕輕說"不好意思...."  那你不好意思一輩子也沒人過來

非要扯著嗓子  用著尖銳的語調喊"服務員!!"

 

之後的幾天

我再看到"文明"宣導標語

倒也不覺得奇怪了


寫到這

不禁想到一次去上海玩時

和外調的同事吃飯

瞧他和服務生大呼小叫的

把我們都驚呆了 "你幹嘛這麼兇呀? 你什麼時候變這麼兇了?"

同事無奈的說"沒辦法呀  不然叫不動"


當然

我們還是碰到一些和善的人

也讓我相信

杭州在中國算是個相當溫和的城市

只是我想

比例的問題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文明旅遊
    全站熱搜

    天蠍宅女的熱拿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