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漠謠 雲中歌  

(圖片出自博客來網站)

 

對作者桐華的作品開始感到興趣

我和很多人一樣

步步驚心開始


網路書店大多將桐華的小說歸類在 "言情" "羅曼史"小說類

我個人是覺得委屈了

但是真要說它應該歸在什麼類別

好像也說不上來

說是歷史小說

他擺明地將歷史人物大玩特玩一番

要說文學小說

好像又少了一點什麼


桐華的小說

即使主軸放在愛情

但太多的心思,轉折

加上太多的歷史權術鬥爭

再加上大量的古文詩詞

說句不好聽的

15,6歲的女孩兒可能還看不太懂


但我喜歡


我喜歡的是她不會把讀者當笨蛋

不讓主角傻呼呼的只說些噁心巴拉的台詞

我欣賞她引用詩經的文字

因為詩經對各種愛情的面向都有很活潑生動的敘述


我喜歡她的天馬行空改編歷史

甚至出現一些現代的東西

 

步步驚心中若曦放天燈

 

大漠謠中李妍第一次出現在武帝面前的表演  讓我想起了"印象西湖"

 

甚至雲中歌裡滄河上的冰梯  應該就是溜滑梯呀

 

讓人讀著讀著  會心一笑

但就在把所有的歷史人物給折騰的翻來覆去

甚至讓重大的歷史情節發生在她的章節之後

竟然還可以合情合理的兜回歷史應有的結果

可見她在寫書時閱讀過大量史料  分析過每個主角的心思

(雖然偶爾也有點小凸槌,但又不是寫傳記,沒那麼嚴苛)


我也喜歡她顛覆羅曼史小說的規則

男女主角不一定就是一見鐘情至死方休

愛情  有很多可能性

愛情  有終需面對的現實

每個人  面對愛情和現實  也都會做出不同的選擇


但總有美中不足

比方大漠謠的金玉

一個在沙漠和狼群長大  在西域騎馬奔馳的女孩  

怎能在一夜之間長這麼多心眼  在商場使那麼多手段

我總覺得太牽強

雲中歌裡出場人物太多

讓我讀著有點吃力  (或許桐華想交待清楚  那大概就不只六本了)

有些情節鋪陳讓我隱約感覺像是金庸小說常有的武林大會


慶幸的是   這些美中不足  並不影響閱讀的樂趣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

大家對雍正胤禛的狂

開始轉向漢昭帝劉弗陵

從霍去病的死到漢昭帝的死到霍光的衰敗

也讓歷史課本中短短兩句就結束的"昭宣中興"在網路上被瘋狂的討論起來

(這大概會是讓所有歷史老師苦笑的結論吧)


步步驚心的驚心動魄

大漠謠的瀟灑奔放

雲中歌的無可奈何

讓華文言情小說走到另一種境界

也讓我桐華未來的小說充滿了期待


 

arrow
arrow

    天蠍宅女的熱拿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