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對於萬城目學

每一次聽到他出新書

我只有"喔"的感覺

可是偏偏每一本都看了

不但看了   還買了

對於買書有著斤斤計較的心態的我

沒有收藏價值的書

我不會輕易下手

所以我通常只買一個作者最具代表的作品

可是

萬城目學的書

我竟然收集了四本!!

他也不過才出過六本書

這是為什麼呢

我自己也莫名其妙


而無意間

我看到了萬城目學的簽書會

沒有興奮的大叫

只是默默地把他的簽書會記在記事本

不是記下簽書會時間

而是記下號碼牌發放的時間


我在發號碼牌開始後40分鐘到了信義誠品

拿到第164號

IMG_0442  

號碼牌做得很仔細喔

可惜後來被回收了


這次主要是宣傳萬城目學的新書偉大的咻啦啦砰

在萬城目學進場前

主辦單位安排了兩位工作人員模仿書封面的兩位主角

擺出和書封面一樣的POSE

引起全場大笑

看著這兩位主角實在彆扭

我就沒把他們的窘樣拍下來


好不容易結束了這場鬧劇

萬城目學終於上場了

遠遠乍看有點像陳致中(這..是好事嗎)

(左邊是主持人   右邊是翻譯員)

IMG_0428  


萬城目學身形瘦小

比我想像中年輕多了

看不出來只比我小一歲 (汗)

還像個靦腆的大學生似的

這樣的一個人

在光華商場或書店舉目可見

唯一不同的是

他氣質很好

說話也很斯文

果然是文組的

雖然他是法律系的


主持人先問了一些問題(可能是已經套好的)

讓萬城目回答

之後開放讀者回答

搶得頭香發問的是一個小六的男生

"請問為什麼在所有的作品中,

您會創作出"鹿乃子與瑪德蓮夫人"這本與其他風格都不一樣的書呢?"


我的媽呀!!

現在的小學生都這麼犀利嗎?

問出這種問題

表示他不但看過萬城目所有的書

還能理解分辨


阿不就好險我也看過萬城目所有的書

不然我不就連他的問題都聽不懂了???!!!


不只我目瞪口呆

全場的讀者都驚訝的嘩了一聲

然後給這位小朋友熱烈的掌聲

連萬城目聽了翻譯員的口譯後也笑著說

"你真的只有小六嗎?"


萬城目非常直率

不滑頭不神秘

(不像我曾參加過某位日本推理大師的簽書會,

從頭到尾帽子壓得低低,把大家搞得精神緊繃)

不拐彎抹角也不敷衍

比方說

有個書迷的問題是"如果你有天不寫作了,你想做什麼?"

他說"壽司師傅,因為把米飯捏一捏放個生魚片在上面好像很簡單"

說完自己也笑了

又有人接著問"你會把壽司師傅寫進以後的作品嗎"

他有點不好意思但也很坦白的回答"不會"

一問一答在輕鬆愉快的笑聲中進行


問答大約進行半小時後

開始簽書會

一人可拿兩本萬城目的書讓他簽名

其中一本必須是這次的宣傳新書"偉大的咻啦啦砰"

另一本則不拘,只要是萬城目作品的中文版就可以


我出門前想了想

拿了我接觸萬城目的第一本書"鹿男"


簽書會的進度很慢

一次只排20號

而且嚴格檢查號碼牌


我本來很疑惑

不握手不合照不能指定署名

怎麼時間拖很久

後來輪到我時

我才知道原因

IMG_0448      


首先

在他簽名之前

他會抬起頭注視著眼前的書迷

微笑地點個頭  算是打個招呼

然後才低下頭仔細地簽上名

IMG_0446


他的簽名非常特別

先畫個葫蘆

再簽上姓名

之後交給旁邊的助理

蓋上他的印章

IMG_0450  


簽完兩本之後

他會再抬起頭微笑地注視著書迷

很認真地點頭用日文說"謝謝"


我也微笑著用日文跟他說謝謝


和他眼神交會時

我好像有點懂了

 從來沒有扣人心弦的情節 

也沒有賺人熱淚的對白

為什麼萬城目的作品能讓人不由自主地一本一本地讀下去

看似天馬行空甚至有點胡鬧的青春小說

卻是萬城目滿滿的誠意

當一個作家獻出他最真實的誠意

又有誰能不被打動呢?


喔  還有

近看萬城目

一點也不像陳致中



arrow
arrow

    天蠍宅女的熱拿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